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去毛刺(去毛邊)處理

去毛刺, 去毛邊
 
開放分類:製造機械工程金屬加工鑄造

去毛刺- 簡介
毛刺這個小東西雖然不大,但卻是直接影響到產品的品質,尤其是液壓行業中的閥體和泵體更是不允許毛刺的存在。

這個去毛刺工藝是機械與化學相結合的方法,是用一種叫去毛刺磁力研磨機的 產品。突破傳統震動拋光理念,採用磁場特有的能量傳導不銹鋼針磨材產生高速旋轉運動,碰撞脆弱的毛刺部位,達到高效率的去除毛刺、毛邊、峰邊、使產品表面 及內部同時除毛刺、拋光、洗淨,使後的產品一新,讓人眼前一亮。產品品質直線提升。一次性完成精密零件(包括CNC,加工中心,數控車床,車床件,車削 件,螺絲,壓鑄件,沖壓件,自動車等加工的產品)表面及內孔去毛刺並達光亮,可以適用於不銹鋼、銅、鋁合金、鋅合金、鈦合金、硬塑膠、輕鐵類金屬等非導磁 性產品。行業適應範圍非常廣泛。例如首飾工藝品行業,電子,通信,機械,醫療,航空航天等。這個方法簡便,不需要專業人員操作。可以對構造非常複雜的工件 (例如:內角孔)或者容易受損的零件或者易彎曲的零件去除毛刺而不損壞工件,以得到更精密的 ​​工件。跟傳統的去毛刺方法相比更容易,更省錢,更省力工件質量質量大大改善。

    除毛刺是指去除工件表面極細小的顯微金屬顆粒,這些顆粒被稱為毛刺。它們是在切割、磨削、銑削及其他類似的切屑加工過程中形成的。為提高質量和使 用壽命,有必要去除所有金屬精密件上的毛刺。工件表面、銳角和棱邊必須達到極高的金屬潔淨度,必要時還應適用於非電鍍和電鍍金屬。除毛刺的傳統工藝為機械 工藝,如磨削、拋光及其他具有不同自動化程度的工藝。被處理工件的質量經常得不到保證;生產成本和人員費用非常高。使用去毛刺磁力研磨機除毛刺工藝,將工 件放入有研磨材料的桶中研磨3-15分鐘。就能去除精密零件所有的細小毛刺,使工件表面光滑平整,棱角圓滑,為用戶帶來前所未有的高質量。而且不會影響產 品的精密度。用去毛刺磁力研磨機進行除毛刺不僅環保而且能節約大量的生產和人員費用。

利豐行的CMP齒輪泵的齒輪去除毛邊, 毛刺及研磨倒角的實例
齒輪泵英語:gear pump, gear pumps, gear wheel pump)是機器潤滑、供油或其它液體系統中的一個部件,液壓泵的一種。屬旋轉式。齒輪箱內有2個或2個以上的齒輪齧合,在旋轉作用下從一側吸入流體再向另一側排出。其振動噪聲螺桿泵稍大,可作為螺桿泵代用型式。其作用是使或其它流體介質具一定的壓力流量及流向。

齒輪倒角前
CMP齒輪去毛刺前

齒輪倒角後
CMP齒輪去毛刺後


齒輪泵最基本形式就是兩個尺寸 相同的齒輪在一個緊密配合的殼體內相互齧合旋轉,這個殼體的內部類似「8」字形,兩個齒輪裝在裡面,齒輪的外徑及兩側與殼體緊密配合。來自於擠出機的物料 在吸入口進入兩個齒輪中間,並充滿這一空間,隨著齒的旋轉沿殼體運動,最後在兩齒齧合時排出。
  
去毛刺- 方法
傳統的去毛刺方法是人工用毛刷等工具手動去除,然後再用超聲波或低壓清洗設備清洗,最近幾年隨著各行業對毛刺去除的重視,去毛刺的方法也層出不窮,其中應用比較多的有以下幾種:高壓水噴射去毛刺、熱爆炸去毛刺、拋丸去毛刺、電解去毛刺、化學去毛刺、磨體流去毛刺、磁力去毛刺等。

今天和各位簡單交流下高壓水去毛刺的相關知識。高壓水去毛刺,顧名思義是以水為媒介,利用它的瞬間衝擊力來去除加工後產生的毛刺和飛邊,同時可達到清洗的 目的。經過多次試驗測試,最終找到適合的壓力為30MPa—50MPa若壓力不足,無法達到去毛刺的效果,壓力過高雖然可以去除毛刺,但存在損傷工件的危 險。現在不僅是一些液壓零件製造商以為壓力越高效果越好,個別高壓水設備廠家也存在這一“誤解”。就目前的液壓相關行業而言,液壓件在工作時的通過壓力通 常只有幾兆帕、十幾兆帕、最高的也不過是在30MPa以內,試想用50MPa的壓力都無法打掉的毛刺殘留,在幾兆帕的工作壓力下脫落的機率是非常小的,也 可以認為毛刺的根部殘留是工件的一部分。

去毛刺- 現代化
現在高壓水去毛刺設備的製造廠家越來越多,簡單可歸納為兩類:工件移動式和噴嘴移動式。工件移動式造價低,適合簡單閥體的去毛刺和清洗,其缺點是噴嘴閥體的配合度不理想,閥體內部交叉孔、斜孔的毛刺去除效果不好;噴嘴移動式通過CNC控制可有效的調整噴嘴與閥體毛刺產生部位的距離,有效對應閥體內部的交叉孔和斜孔以及盲孔的毛刺,但由於此設備造價高,到目前為止只有汽車的心臟部位和工程機械的液壓控制系統才能普及。

自動熱能去毛刺, 是利用高溫清除零件的毛刺和飛邊。被加工零件置於密封燃燒腔內,將可燃氣體(天然氣/甲烷/氫氣)和氧氣按一定比例、一定壓力充入腔內,可燃氣體包裹零件 的里外以及毛刺、飛邊,密密充斥零件內、外部、孔內,甚至盲孔裡面。由火花塞點燃氣體,瞬間產生燃點以上的高溫。由於毛刺、飛邊高於零部件表面,當溫度急 劇上升到毛刺、飛邊自燃點以上時,小體積的毛刺、飛邊燃燒。毛刺燃燒至工件主體,溫度迅速降到自燃點以下時,腔裡多餘的氧氣和毛刺混合化為氧化粉塵。這一 過程很短,僅足以將毛刺、飛邊燒掉,而不至於影響到工件本身。燃燒後,落在工件的所有表面上的毛刺和飛邊的氧化殘留物可以用溶劑清洗掉。熱能去毛刺具有去 除毛刺、飛邊而又不影響和損傷工件的尺寸或金相結構的特點。熱能方法可以去除零件任意部位的毛刺,包括手工無法到達的部位、零件內孔交接處,甚至盲孔裡的 毛刺。
該設備的熱能去毛刺過程是一種利用熱化學反應過程。將所需去毛刺的零件,放在密封工作室內,然後充入一定量的氫氣和氧氣,經火花塞點火以後,混合氣體在瞬 間內反應,放出大量的熱,使毛刺在高溫(約3000℃) ,高壓(充氣壓力的20倍),高速(8倍音速)作用下,加熱自燃,而達到去毛刺的目的。因反應時間極短(僅0.003秒),所以加工後的零件原有尺寸,表 面光潔度,金屬組織及機械性能等基本沒有變化。

由於氣體的可達性好,無孔不入,故對形狀複雜或手工難以去除毛刺的零件,如有內孔、交叉孔槽、盲孔等零件的毛刺具有獨特的去除效果,該設備體積小、效率高(一個循環週期90秒)、去毛刺效果好,可滿足大批量產需求,廣泛用於機械、液壓、氣動、壓鑄、汽車、航空等領域.

它優於手工去毛刺的是:加工後不需要檢驗是否有未去除和未除淨的毛刺,效果可靠且效率高;可以處理多種材料:鋅、鋁、銅、鋼、不銹鋼、鑄鐵,以及熱熔塑料等零件;冷凍(噴射)修邊機---去毛刺機   橡膠、塑料製品、鋅鎂鋁合金等製品飛邊(或毛刺)的厚度比製品的厚度要薄很多,所以飛邊(或毛刺)的脆化速度要比製品的脆化速度快,在飛邊(或毛刺)脆 化而製品沒有脆化這一時間段裡,冷凍去毛刺(修邊)機通過拋射彈丸來擊打製品,從而去除處於脆化的飛邊(或毛刺)。冷凍去毛刺(修邊)機,是一種利用液氮 的超低溫使橡膠、塑料製品、鋅鎂鋁合金的飛邊迅速發生脆化,並在此狀態下,通過高速噴射出的冷凍粒子撞擊製品的毛刺(或飛邊),從而達到既能高質量、高效 率地去除製品的毛刺(或飛邊),又能保持製品本身的所有物性不發生改變的特殊去毛刺(修邊)設備。它可大幅度地提高製品的修邊(去毛刺)精度且具有很高的 集約化程度。目前這種設備已成為精密橡塑製品、壓鑄企業不可或缺的後道修邊及去毛刺處理設備。

機械去毛刺
是典型的機電一體化裝置,它綜合運用了機械與精密機械、微電子與計算機、自動控制與驅動、傳感器與信息處理以及人工智能等多學科的最新研究成果,隨著經濟 的發展和各行各業對自動化程度要求的提高,去毛刺機器人技術得到了迅速發展,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去毛刺機器人產品。機械去毛刺產品的實用化,既解決了許多單 靠人力難以解決的實際問題,又促進了工業自動化的進程。 

機械去毛刺就是將機器視覺及數字圖像處理技術應用於自動化去毛刺系統中,採用機器視覺對孔位進行探測,並對攝像機內外參數標定的計算方法進行了詳細的論述,並根據標定進行物像變換,將目標點在攝像機坐標系下 的坐標變換到去毛刺機器人坐標系中,從而獲取了空間目標點的三維空間坐標,然後再採用兩步法對去毛刺機器人進行導引控制。在控制主機的選用上,採用結構緊 湊、擴展功能強和可靠性高的PC工業控制計算機作為主機,配以AT89C52單片機主要承擔系統功能初始化、數據運算與處理、步進電機驅動以及故障診斷等 功能。並設計了去毛刺去毛刺機器人上位機和下位機的串行通信結構。

毛刺機的典型零件有:鋁輪轂、變頻器殼、同步器殼、同步器齒轂、軸承蓋、缸體、閥體、閥蓋、輸出軸、發動機齒輪等。 

利豐行事業有限公司 www.li-fung.biz
 
歡迎來到利豐行的世界,首先恭喜您來到這接受新的資訊讓產業更有競爭力,我們是提供精密表面處理的代理商,應對廠商高品質的表面處理需求,我們可以協助廠 商滿足您對產業的不同要求,我們有能力達到非常卓越的表面處理品質,這是現有相關技術無法比擬的,表面處理技術皆集中於去毛邊刺, 精密研磨,拋光, VTD PVD工具鍍膜, 光學鍍膜 optical coating, 金屬濺鍍 metallization, absolute chemie 精密CVD/PVD退鍍工藝和 EMAG Precision Electrochemical Machining 精密電化學加工技術 (ECM / PECM) 取代放電加工), EMAG 硬車削/乾式車削 hard turning, Koepfer 滾齒(齒輪加工製造) 技術, Reinecker, KARSTENS 內外圓研磨外圓+內圓曲面磨削, Naxos-Union曲柄軸研磨, 凸輪軸, KOPP非圓研磨, SW中心加工機, EMAG 雷射焊接, 自動化設備.。我們成功的滿足了各行各業的要求,包括:精密需求高的軸承盒、射出成型的模具、高壓空氣閥、航太零配件、超高硬度的切削刀具、醫療配件及汽 車用精密五金等等。我們的產品涵蓋了從桌上型到工業級的生產設備;從微細零配件到大型五金配件;從小型生產到大型量產;從半自動到全自動整合;我們的技術 可提供您連續生產的效能,我們整體的服務及卓越的技術,恭迎您親自體驗.

OTEC公司專門研發製造金屬和非金屬的精密表面處理技 術及設備,如:切削刀具的鎢鋼和高速鋼之表面處理,並廣泛為世界級大廠所採用如:Guhring oHG;Iskar等等。利豐行引進最先進的去毛邊刺, 精密研磨和拋光技術,並希望提供台灣廠商提昇產業競爭力及生產效益和使用壽命。OTEC精密表面處理技術被認定為世界的領導者之一。去毛邊刺, 研磨拋光、邊緣導角、功能性、裝飾性,這些精密表面處理技術除了令人讚嘆外,OTEC的技術整合還考量到生產者的需求,讓生產者在質量上和效益上及成本上 有一個完美的平衡。機械操作除了更人性化還能額外整合生產者目前的製造設備。OTEC的產品兼具美觀及實耐用,不佔空間卻能在最小的單位中創造出最大的質 量,當你採購了OTEC的設備後,除了擁有出眾的表面處理技術讓您的競爭力提升外,當客戶拜訪您公司時也不免對您令眼相看而發出讚嘆,OTEC是您生意的 好伙伴。

另外有 EMAG ECM GmbH (ECM / PECM / uECM) 精微電化學加工技術在未來各種細微加工應用中佔有極大的優勢。該技術之優點係在於其加工能力與材料硬度無關,且能加工出微細及形狀複雜之表面結構,經由該 製程加工後之產品表面具有粗糙度佳、無殘留應力及無裂縫產生, 無毛邊刺等優良特性,常應用於航太、光電半導體、醫療器材、綠色能源、模具等產業上,本次研討會中特別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及專家,介紹於精微電化學領域內 之各種加工技術,可應用於燃料電池雙極板、生物晶片、微流體動壓軸承、微噴嘴、次世次流體分配閥元件、模具等產品加工上,機會難得,精彩可期。 EMAG ECM GmbH為精密電化學切削的工程公司,其領先的技術,已在精密電化學切削領域達到量產化的水準。供顧客PECM精密電化學切削生產技術和客制化的製程設 備。 Electrochemical machining / pulse electrochemical machining / precise electrochemical machining. Electro chemical machining (ECM) is a method of removing metal by an electrochemical process. It is used for working extremely hard materials or materials ...
 
利豐行著重於表面處理之前後製程技術,提供客戶individual & total finishing solutions 的整合作業,協助產業提升效能並降低成本。
 
利豐行事業有限公司 www.li-fung.biz
407台灣省台中市工業區36路2號1樓
電話:+886 (04) 2355-2327
傳真:+886 (04) 2355-2457
E-mail:info@li-fung.biz
 
LI FUNG BUSINESS CO., LTD. www.li-fung.biz
407 1F No.2. 36th Rd., industry Park, Taichung City, Taiwan, R.O.C
TEL:+886-4-2355-2327
FAX:+886-4-2355-2457
E-mail:info@li-fung.biz
 
精密表面處理館 http://tw.myblog.yahoo.com/lifung-biz  
利豐非傳統加工科技館 http://blog.sina.com.tw/lifung
本館專門提供 OTEC 表面處理技術皆集中於去毛邊刺, 精密研磨,拋光, deburring, smoothing and polishing. 還有VTD PVD 超硬工具鍍膜 tool coating, 精密光學鍍膜 optical coating, 真空金屬鍍膜 metalization 和 absolute chemie PVD/CVD 退鍍工藝和 EMAG ECM / Precise Electrochemical Machining 精密電化學加工技術, 去毛邊刺, EMAG 硬車削/乾式切削 hard turning, Koepfer 滾齒加工製造技術, Reinecker, KARSTENS外圓研磨+內圓曲面磨削, Naxos-Union曲柄軸研磨, 凸輪軸, KOPP非圓研磨, SW中心加工機, EMAG 雷射焊接, 自動化設備. 其它非相關資料純粹供同好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